大竹啟之先生

上村(香港)有限公司
上村工業(深圳)有限公司
– 大竹啟之 總裁及行政總裁

優質表面處理 - 嚴格的品質監控

以表面處理行業的未來發展為主題,學會通訊將透過訪問不同的企業領導去作出深入的探討。首先為大家介紹上村(香港)有限公司及上村工業(深圳)有限公司。上村(香港)有限公司及上村工業(深圳)(以下簡稱:上村香港及深圳)已成立超過三十載,乃日本上村集團的子公司,大家認識的上村主要提供表面處理化學药品,學會通訊今期訪問上村香港及深圳的總裁及行政總監大竹啟之先生,分享上村香港及深圳對產品嚴格的品質監控,以及對大中華的發展策略。

上村集團一直致力為半導體和印刷電路板、汽車、電子設備、及裝飾鍍層等生產商提供優質表面處理化學药品,大竹先生明白上村的化學药品價格定位屬中高檔次的產品,但凡使用過上村產品的客戶,都會認同此價格是物有所值的,因為從科研以致對生產的品質要求等各方面都作出嚴格的監控,上村將擁有多年獨家的日本技術延伸至亞太地區,也藉此收集了不同地區客戶的要求,從而提升對化學药品的品質要求。經過了解和分析客戶的情況,將最合適的表面處理化學药品推介給客戶。


研究技術與關心

上村香港及深圳的進步不只是上村每一員工的努力,客戶都給予他們很大的動力。上村香港及深圳的進步是來自幫客戶解決生產時的困難,或替他們提升生產線的成效等,本著發揮上村的精神,盡力和客戶一起解決困難,關心客戶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。大竹先生指他們位於大阪的技術研究中心,設有模擬生產線,通過與客戶的溝通及技術團隊的支援,問題便更輕易地解決。因此與客戶建立了良好的互信關係。

大竹先生認為客戶是讓上村香港及深圳成長的重要伙伴。在幫助客戶解決生產時遇到的每一個問題,都能給大竹先生的團隊賺取寶貴的經驗,透過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,讓上村香港及深圳成為客戶可信賴的合作伙伴。


克服挑戰

在國內大大少少的客戶都認識上村是一個知明的品牌,大家都認同上村的產品品質優良。但不表示他們沒有競爭,上村在國內也面對不少挑戰,大竹先生認為科研技術可以幫助克服大部份的問題,但他們仍要面對文化差異的問題,這方面必須透過時間相處和了解,才能摸索各地方人士的交流方式。第二大挑戰當然是價格的比拼,大竹先生坦然他們產品的價錢不及國內本土品牌便宜,上村亦無法將價錢向下調,他們唯有做好服務,讓客戶無憂,從設計生產流程到製造設備等配套,提供一體化的銷售,從而把客戶的心緊扣,同時亦不斷提升上村技術研究的實力,令大家放心將一切交託給上村。


贏得互信

要做好關心合作伙伴,了解並解決他們問題,大竹先生認為培訓公司每一成員是非常有學問,銷售人員必須有五年以上的受訓經驗,十至十五年以上的受訓經驗更理想。現世代青少年雖然一般都已經比以往富裕,但他們追求更快及擁有更多物質收穫。五年以上的受訓過程對他們來說就像束搏一樣,大竹先生在培訓他們的時間不會妥協,他認為青少年的學術背景不是最重要一環,大竹先生相信上村香港及深圳的培訓,足以充分讓年青員工的技術知識慢慢建立起來,最重要是他們都願意跟客戶溝通,因為這正是上村香港及深圳在國內能站穩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
發展願景

近年國內經濟步伐令人難以捉摸,揣測不定。雖不至人心惶惶,但公司的發展或許略有調整,大竹先生指上村香港及深圳在國內的發展步伐沒有改變,他亦對國內的發展抱有寄望。他對在國內的外資企業都相當熟識,大家的發展都相當穩定,互補市場發展,對他們的沖擊並不是國內的經濟步伐,而是公司規模較細小的競爭者,他們營商手法更難以捉摸,發展方向揣測不定。

大竹先生堅定上村香港及深圳擁有多年的技術發展能力,加上用心發展,只要做好跟上客戶市場的需要,在國內的發展機會是持續及龐大的。


後記

上村(香港)有限公司及上村工業(深圳)有限公司 – 大竹啟之總裁及行政總監做事認真,對答簡潔有力,他對國內的發展分析透徹,支持他多年工作的勉勵訓示是

< In any business, goo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are the key to success.>

在此希望與各人一起努力向前發展。


2017年5月